您的位置:首页>对外交流

省社组团赴大连参加“2014中美职业教育(金石滩)论坛”

  • |
发布时间:2014-08-26 10:00:42 分享

8月21日至22日,“2014中美职业教育论坛”在大连金石滩国家检察官学院大连分院举行。本次论坛是由中华职业教育社、辽宁省中华职业教育社支持指导,大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国社区学院学士学位协会联合主办。21日上午举行开幕大会,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省海外联谊会会长孙远良代表辽宁省人民政府致开幕辞,美国社区学院学士学位协会副董事长罗波塔•缇痕代表美方主办单位致辞。论坛分别由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李重庵和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大连市中美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赵亚平主持。来自美国30所社区学院的50余名嘉宾以及中国大陆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地方社代表及职业院校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论坛。省社由李明富秘书长带队,省社各有关团体社员院校(18所)、企业(3家)代表共40余人参加,这也是我社纳编、换届后首次组团参加的国际交流对接活动。

开幕式上,总社李重庵副理事长受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张榕明委托宣读了题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旨演讲,从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选择、职业教育在城镇化建设中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如何以职业教育的有效举措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三个方面对现代职业教育与新型城镇化实现联动发展作了深刻阐述。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受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同志委托作了演讲。他在演讲中总结了职业教育为产业转型升级、为实现高质量就业、推动城镇化发展、提升居民收入水平以及为调整教育结构作出的五个方面的重要贡献,介绍了近年来中国职业教育的工作进展以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并从完善双边合作机制、发挥社团重要作用、深化职业院校合作、加强科研机构合作等四个方面就深化中美两国职业教育合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随后来自中美职业教育界的15名专家学者围绕以“现代职业教育与新型城镇化”主题,深入进行了研讨:中美以就业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机制和模式;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举措与创新;城镇化背景下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等。进一步探究职业教育在城镇化中的功能与作用,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对策,对加速推动城市文明化进程、实现城乡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推进新一轮城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杨农作了论坛总结。他阐述了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与新型城镇化建设良性互动发展的认识和看法,并对加强中美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1日晚19:00-22:00由会议主办方主持,中美职业院校(社区学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互动和对接洽谈活动。美方各社区学院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其办学模式、办学特征、相关政策等,并回答了中方职业院校提出的若干问题。陕西代表团部分院校参加了洽谈会,个别院校达成合作意向。

22日上午,总社陈广庆总干事在会议驻地主持召开“温暖工程”遴选项目情况通报会。陈广庆总干事在讲话中指出,为了拓展温暖工程工作新思路,探索温暖工程实施新途径,充分调动地方参与热情,并逐步形成总社监管引导、地方主导实施的更加科学有效的项目管理模式。他强调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他最后要求,各地严格按规范流程及项目管理要求切实做好项目实施工作。之后由总社副总干事杨农同志主持召开“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筹备会,各省市区地方社领导40余人参加了筹备会。会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教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原巡视员张文珊就筹办“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作了专家指导报告,对举办对话会的重点关注领域、主要内容、会议规模与举办形式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杨农副总干事结合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就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以及我社理论研究工作发表了看法,并在此基础上对筹办高层对话会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我社李明富同志作了发言,他简要介绍了我社第四次代表大会换届情况及新班子的工作思路,并就如何办好“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提出了建议。关于对话会前期调研工作及主办地的选择,李明富同志表示对话会调研工作陕西可提供帮助,亦有信心承办此次对话会。同日上午,部分与会人员参观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

总社领导对陕西社组织较大规模代表团前往参会表示赞赏。

论坛结束后应安博教育集团的邀请,李明富秘书长带领省内有关院校负责人一行10人参观考察了位于大连的安博教育集团教育培训基地。参观过程中,李明富秘书长对安博教育集团教育模式特别是引校入企的经营理念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愿加强与安博教育集团的交流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