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社员风采

薛媛丽:勇当职教人 育技能英才 (第28期)

  • |
来源:职教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15 09:02:49 分享

 



薛媛丽,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系主任,副教授,中共党员。长期从事电气自动化专业的教学科研和系部教育教学管理及班主任工作。她始终以职业教育事业为重,秉承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的宗旨,埋头实干,先后荣获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陕西省信息产业职业先进教师等荣誉称号。

01

躬身笃行

坚守育人初心


 


作为一名党员职教人,薛媛丽老师十几年如一日,奋战在教学、班主任管理第一线。教育教学中,严谨治学、因材施教,重视学生技术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在教学、科研及课题研究上下功夫,努力使自己成为专家型教师。作为电气自动挂专业带头人,主动承担专业建设中的新课程、新实训室建设及教学使用,负责并完成省级精品课程《PLC技术应用》建设,参编教材。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教学服务、校企合作、省市技能大赛裁判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薛媛丽老师始终热爱一线教学,爱生如爱子,不仅教授学生技能更关心孩子们的身心成长,从她入职的第一年坚持担任班主任至今,她经常去学生宿舍,关心学生生活;请假期未返家的学生来家里吃饭;给家庭困难的学生联系勤工俭学的岗位。她认为教师就是学生德育与文化学习的引路人,应该注重学生品德教育,明辨是非,苦练技能,有立身的本领,为社会创造价值,报亲恩,行大道。


02

赛教结合

提高专业技能


 

 

职业技能大赛是职业教育水准的体现,对职业院校培养的革新和成长担负着关键的主导作用。学院非常重视技能大赛,但高级别技能竞赛经验匮乏。面对困境,薛媛丽老师迎难而上,对接国赛省赛标准,一方面分项目模块化开展技能培训,反复锤炼学生的参赛技能及意识;一方面成立社团吸纳有志之士,建立老带新可循环技能培训体系。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


参赛经验不足,她主动赴兄弟院校请教学习;设备不足,她创新性利用现有资源组装模拟比赛设备;学生技能瓶颈难以突破,她与学生反复推演,并请企业专家、校内名师一起组成团队攻坚克难……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指导下学生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09年至今,共获得9个省赛一等奖,三个省赛二等奖,四个国赛三等奖。


薛老师更是将技能大赛引导作用在全院推广,以校赛为基础,以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以提高学生整体水平为依托,使技能大赛培训规模化。利用大赛平台优化师资建设、加强实训基地建设、促进专业与课程建设、从整体上提高全院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


03

建设团队

致力专业发展


 


在担任教学管理岗位时,正值电气自动化专业从无到有的特殊建设时期,薛媛丽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带领电气系的教师们制定、修改、完善电气自动化专业、智能控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教师们制定课程大纲及标准;与大家一起建设智能照明实训室等实训基地;带领大家参与各类技能大赛辅导工作,帮助新教师成长。


薛媛丽努力探索教学改革的途径和方法,通过量化系部考核指标,打造课程、科研、技能大赛、创新创业等教学团队;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指导系部教师积极开展教材、教法等教学研究。经过努力,电气系多次被评为院级优秀教学团队。

 

薛媛丽从一个教学新兵到骨干教师,再从骨干教师到学科带头人、一步一个脚印,从历练中脱颖而出。她多次赴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学习锻炼;负责与本地大学的校校合作,利用学院资源开展电工、电机、智能照明培训工作,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加强合作深度与广度,扩大学院影响力并为学院专业建设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