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台州:学城共兴,打造职业教育“窗口”城市

  • |
来源:浙江新闻 发布时间:2021-07-21 11:51:17 分享

      职业教育,春风劲吹。今年1月,教育部、浙江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助力“活力温台”建设的意见》,温台地区获批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建设试点。于台州而言,这是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


      一技成,天下行。目前,台州正以机制改革为重点、以职业教育和民营经济融合发展为特色、以一体协同发展为路径,积极出台政策推动职业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优化专业设置,提升专业与产业契合度,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窗口”城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幸福职业教育。


      产教融合, 提升职教服务能力


      前不久,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公示名单,由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的台州湾职业教育集团入围。截止目前,集团成员单位由4所高职院校、10所中等职业学校、5家研究机构、24个行业协会、464家知名企业组成。


15.png


      实现台州湾职业教育集团实体化运营,是台州职教立足地方服务民营企业,深化产教融合的缩影。


      一直以来,民营企业都是台州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占比达99.5%。为了把职业教育办在民营企业的心坎上,台州搭建院士工作站、科技创新团队、产业技术联盟、重点实验室、技术孵化中心等科技服务平台,联合企业成立全国首家混合所有制汽车学院、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


      近5年来,全市职业院校校企合作技术服务转化累计到款额增长超过5倍;全市职业院校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的企业1496家,校企合作共同体70个,订单班突破100个;2020年疫情期间,全市职业院校组织学生成功支持4685家企业复工复产。


      提升职教服务能力不仅体现在立足地方,对接民企需求,更是放眼全国,服务脱贫、援疆等国家战略。


      近年来,台州积极探索“精准协作、智慧叠加”职教扶贫模式,参与四川茂县、云南陇川等13个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职教扶贫工作;帮扶指导阿拉尔中职校学生技能竞赛,实现该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项零的突破。此外,还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园艺技术国家骨干专业优势,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振兴协同创新中心,挂牌成立“乡村振兴实践基地”10个,组建专家“智库”,开展乡村振兴特色职业培训,共完成约5万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提质培优,推进办学水平整体跃升


      截止今年5月,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分批组织了420余名学生,8位教师进入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完成了为期一月的工学交替实践环节,99%的学生通过校企双元评价。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学校就着手提炼专业核心岗位技能,从企业具体岗位需求出发,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实施“工学交替,以岗育人”人才培养模式,让课程内容与岗位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参与工学交替的学生提升了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得到了毕业时优先就业等系列优厚政策,教师更新了知识和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台州职教在推进“三教改革”的进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陈岛垦荒精神等元素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不断探索“岗课赛证”融合,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连续十一年在全省中职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佳绩,每年向社会输送职业院校毕业生超过3.5万人,一批技术技能型人才脱颖而出。


      2020年,三门职业中专的核电设备安装与检修专业被人社部列入全国技工院校目录,填补了国内中职涉核专业领域的空白。这是台州职教紧紧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实行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的写照。


      打铁必须自身硬。近年来,台州抢抓国家试点契机,改造传统专业、拓展新兴专业、打造品牌专业,不断提升专业内涵,建成省中职品牌、优势特色专业22个,5年内撤销专业点29个,新增55个专业点,全市职业院校专业对接支柱产业率达到90%以上。


      同时,台州职教还加大投入补短板,扩大资源增学位,比如玉环、仙居、三门投资28亿元新建职教中心,总投资7亿元的高职院校二期工程有序推进,全市计划再投入约60亿元加快推进中职学校新建迁建扩建工程,着力打造一批精品职业院校,带动职业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相融共生,激发窗口城市各方活力


      在职教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绕不开审时度势的顶层设计。对此,台州先后出台《关于建设职业教育“窗口”城市工作方案》《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等纲领性文件,探索制定了《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实施意见》等系列配套政策,设立职业教育专项发展资金,将职教发展任务纳入县(市、区)政府考核内容,激发各方活力。


      例如,2020年11月,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就与玉环市人民政府开展校地合作探索,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精准对接玉环优质产业,服务玉环产业员工整体素质提升。


      今年,台州市委市政府把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国家试点列入了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建设的“七大行动”之一,进一步彰显了台州职教作为一种业态的重要性。通过强化市级统筹,指导各地各校编制“一县一策、一校一案”,加强全市职业教育专业统筹、招生统筹、中高一体,提升技术技能人才资源供给,实现“人才、产业、城市”协同并进。


      截至目前,台州已建成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3所,省中职“名校”4所,省级改革发展示范校8所;17所学校入选省职业院校“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中职连续10年职普比保持大体相当,高职2019年以来扩招2576人,超额完成任务。


      下一步,台州将牢牢把握部省共建职教创新高地的契机,将职业教育融入城市发展战略、汇入民营经济发展,提升职业教育赋能城市发展的贡献度、显示度、辨识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