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温暖工程

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项目书

  • |
发布时间:2015-06-04 09:36:42 分享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把六盘山区、大别山区等区域的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华温暖工程基金会2013年决定在六盘山区、大别山区以及中央苏区启动实施“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

1.项目内容及模式

在东部发达地区或当地中心城市选择一批优质中职学校作为项目实施学校,面向六盘山区、大别山区、中央苏区选拔有意愿继续学习,同时品学兼优的农村贫困学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受助学生前两年在校学习,第三年由学校负责安排顶岗实习,实习期满合格后帮助推荐就业。

参加项目的学生在享受国家对中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通过本项目的公益资助完成学业。被选拔的学生在校期间按照每人每年2000元标准予以资助。

2.学校和专业的选择

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应贴近区域战略和地方战略,服务于受助生的健康发展。专业设置要有吸引力,就业前景好,确保“出口畅,入口旺”。学校的选择以师资优、设施好、交通方便为原则,由各省(自治区)职教社与本省(自治区)教育厅协商在本省范围选取,也可在东部发达地区选取。

符合本项目要求的中职学校向项目实施所在省(自治区)职教社(筹备组)提交加入项目申请(填写《项目实施学校申报表》及《项目责任人登记表》),由省级职教社批准同意后报中华职业教育社备案。

学生的培养应尽可能采取订单式,即由合作企业提供订单,以此为依据制定招生计划。

3.项目实施范围及招生计划

以择优录取为原则,把有意愿继续学业同时品学优良的学生择优定向输送到项目实施学校。拟初步在六盘山区的陕西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大别山区的河南省、安徽省、湖北省及中央苏区江西省等8个省实施“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

计划每年招生2000名贫困中职学生。

名额分配:陕西200人、甘肃400人、宁夏200人、青海200人、河南300人、安徽300人、湖北200人、江西200人(2013年为试点,2014年可根据各省执行情况进行调整)。

4.项目实施学校的工作任务

(1)根据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负责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办理联合办学的有关手续。

(2)开展招生宣传,承担招生工作,确保学生基本素质达到要求。

(3)负责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教学、安全、生活管理等工作,切实保护学生利益。

(4)组织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等级考核,并为学生办理技能等级证书。

(5)学生学习期满,经考核成绩合格,为其办理和颁发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

(6)负责推荐毕业生就业安置。

5.地方职教社的工作任务

各省级职教社(筹备组)负责项目的实施及日常管理工作。

(1)积极与本省教育部门及其它职能部门沟通,争取政策支持。

(2)充分发挥统战优势,争取社会各界参与支持公益项目。

(3)认真遴选优质、符合项目要求的、有意参加本项目的中职院校作为项目实施学校。

(4)加强项目督导,督促项目实施学校做好招生、教学及实习等工作。

(5)落实项目配套资金,与学校一起做好项目资助金的发放工作。

6.资助内容及标准

项目对除青海省以外的7个省(自治区)的学生前两学年按照每人每年2000元标准予以生活资助。本项目资助款由中华温暖工程基金会承担90%(即每人每年1800元);各地配套承担10%(即每人每年200元)。

此外,中华温暖工程基金会按每人每学年50元标准作为工作经费支付省级职教社。

7.项目资金的申请及拨付

项目实施学校在第一学期向当地省(自治区)职教社(筹备组)递交《项目实施学校资金申请表》,并附《学生名录》。

各省级职教社(筹备组)向中华职业教育社申请项目资金,包括学生年度资助款(按1800元标准)以及项目工作经费(按50元每人标准),并附《学生名录》、《项目实施学校申报表》、《项目责任人登记表》等复印或传真扫描件、《项目督导员登记表》原件。

各省级社(筹备组)收到项目资金后,向中华温暖工程基金会开具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或税务票据,之后按规定流程将资助款直接拨付学校学生,也可拨付给项目实施学校,由项目实施学校将资助款拨付给学生。资助金拨付学生后,需将带有学生签字的《学生补助资金领取登记表》报省级职教社并将复印或扫描、传真件报总社备案。

8.项目监管

(1)项目实行项目督导员制度。省级职教社指定项目督导员报中华职业教育社总社备案,代表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华温暖工程基金会对项目的实施进行督导检查。

(2)项目实行首席责任人制度。首席责任人对项目实施结果负首要责任。首席责任人一般由项目实施学校指定一位行政管理人员负责,并报本省(自治区)职教社(筹备组)备案。

(3)本项目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政府监督包括主管部门和政府有关业务部门的监督,社会监督包括捐赠人和有关机构的监督。

(4)本项目按照公益项目的有关规定接受审计。

9.具体要求

(1)做到两个确保:确保把项目实施地区的农村贫困的学生招收进来;确保专业设置有吸引力,就业前景好。

(2)培训账目公开化。一是学员花名册要清楚,包括身份信息、联系方式等要素。二是资金账目要清楚,并随时接受总社指定的审计机构审计。

(3)统筹协调,扎实推进项目实施。要充分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尤其是统战部门的大力支持。要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沟通,密切与各有关方面的协调与合作,特别要积极寻求当地教育部门的业务指导,理顺工作机制,探索创新有效的运行机制,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