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社内要闻

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赴闽皖两省调研地方组织建设工作

  • |
作者:职教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24 16:33:18 分享

  3月15日至21日,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李冬玉带队赴福建、安徽两省调研职教社地方组织建设工作。省职教社副主任、秘书长王彦平,省政协委员、省社社委、陕西天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书阳,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田昊,陕西汽车技工学校副校长于淑燕等陪同调研。


1与福建省交流.jpg

与福建省中华职教社座谈交流


  在闽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走访福建省中华职教社并座谈交流;赴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参观,重温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奋斗足迹和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重要发轫地——船政学堂的办学历史;赴福州第一技师学院、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南平市农业学校、武夷山职业学院等地调研。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福建省职教社主任吴志明,福建省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福建社党组书记黄玲,福建社党组成员、专职副主任游理忠等参加调研和座谈。


5赴福州第一技师学院调研.jpg

赴福州第一技师学院调研


  座谈会上,黄玲介绍了福建省职教社地方组织建设情况和特色工作。她表示,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福建社率先实现地级市组织全覆盖,全省三分之二的县(市、区)成立职教社,机构、人员、编制和经费得到保障。近年来,福建社结合自身职能和区位优势,在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服务福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实施温暖工程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品牌项目。


  王彦平着重介绍了陕西社近年来在开展职业教育课题研究、出版职业教育蓝皮书、举办赛事促进发展、加强职业教育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


  在皖调研期间,调研组与安徽省中华职教社召开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安徽省合肥市、黄山市、霍邱县职教社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并介绍工作开展情况。安徽省现有市级社6个,县(市、区)级组织14个,乡镇组织1个,加强职教社组织建设工作纳入贯彻中央统战工作条例实施细则。


微信图片_20230324165303.jpg

与安徽省中华职教社座谈交流


  会后,调研组先后赴合肥滨湖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合肥经济学院、科大讯飞公司及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调研。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省职教社主任李修松,安徽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李传玺,安徽社秘书长金兆勇等参加座谈及调研活动。


  李冬玉在座谈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职业教育的新论述,体现出党中央对职业教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寄予的新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早在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时,就高度重视职教社的建设,专门致信各市委书记,指出:“作为最重要的一支职业教育社会力量,职教社很有必要进一步拓展局面”。在其推动下,福建社地方组织健全,工作成效显著。


  安徽省社及各市、县(市、区)职教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紧紧依靠统战部门指导,充分调动各级职教社领导班子力量,围绕中心深入挖掘职教资源,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10调研合肥经济学院.jpg

赴合肥经济学院调研


  考察结束时调研组进行了座谈总结。李冬玉指出,陕西作为教育大省,职业教育资源丰富,但地市级及以下职教社组织仍为空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华职业教育社工作的有关文件,对职教社组织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中华职业教育社(总社)也把推动地市级组织全覆盖列为近两年的重要工作任务要求。为此,陕西省职教社地方组织建设工作迫在眉睫。


  李冬玉要求,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关于推进陕西省职教社地方组织建设的专题报告报送主管部门,积极争取关注支持。要加强社员队伍建设,以换届工作为契机,吸收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优秀人士加入到职教社组织中来,为事业发展和组织建设打牢人才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